我校举办跨学科学术交流青年科学家论坛(第二期)
发布时间: 2021-06-03     浏览次数: 181


我校举办跨学科学术交流青年科学家论坛(第二期)


2021年5月21日17时,我校在昆仑校区图书馆众创空间举办了青年科学家论坛(第二期)。论坛邀请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关明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黄耿青副教授和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王宁副教授分享自己的研究思考、疑虑(需突破的关键点)及科研经验, 校党委书记葛国出席并讲话论坛由科研处处长张海军主持, 共有40余名博士和青年教师参加。


关明教授结合多年科研发展之路,通过初试期、收获期、瓶颈期三阶段分享自己科研思考,给新进青年教师指明方向:从零开始不现实,凭借基础往深走;遇到瓶颈怎么办:尝试拓展研究领域、融合交叉学科。关明教授从个人成长到组建团队的过程,给青年科研工作者以启发。王宁副教授从自身研究入手,并通过研究内容和研究关键点来分享自己的科研反思:反向思维,辩证统一,寻求突破;学习政策,对标国家、区域战略;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另辟蹊径;战略思维,长期积累,培育成果。黄耿青副教授自身的学习、工作和科研经历,分享对科研的思考并指出科研要取得突破的关键点是找准特色,你优我特,你特我强。强调了科研平台的重要性,鼓励青年人尽快找准定位和目标,尽快融入科研平台发挥和积蓄力量,要开拓思路、不断努力、追求卓越。

葛国书记表示学校对科研工作和青年教师的发展高度重视,致力于修订和完善学校政策,改善教学和科研条件,不断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葛书记就青年教师如何开展好科研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要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关注科学前沿,找到科研项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举一反三,形成问题导向;二要把准科研方向,找到自己研究方向和学院平台的契合点,加强学科交叉和融合,做好时间管理团结协作;三要走到一线去,科研来源于实践而高于实践,要多与同行专家和政府部门交流、沟通,加强与企业行业的对接协作,了解和掌握社会需求,争取更多的科研项目,产出更多应用型成果服务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青年教师们踊跃提问、讨论热烈,论坛取得良好的效果。张海军处长表示青年科学家论坛是我校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办的一项长期、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旨在通过学术论坛,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创造良好学术研究氛围,推动我校科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科研处     

2021年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