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观看科研诚信宣传教育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06     浏览次数: 209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术诚信建设,强化学术道德,树立学术规范理念,我校组织师生观看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高校科研诚信宣传教育专题系列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模式进行,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工作人员和各学院教师、研究生等435人分会场参会, 626名教师、研究生线上参会聆听讲座。

1.讲座主题:《回归科研求真之本:科研诚信是创新的基石》,主讲人:姚强,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时间:2021416

 


管理工作人员分会场

姚强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研诚信的重要讲话,科研失范、科研不端和产生的原因,我们身边的科学家们,科学精神的养成,回归创新、重构科研诚信体系,新疆的科技需求与我们的责任等方面深入阐释了什么是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如何在遏制学术不端的过程中建设良好学风。详细介绍了查朝征、徐思益、陈德璜等老一辈新大学者为新疆高等教育的感人事迹,深情缅怀了献身雪域高原的人民科学家钟扬、执教清华著述蜚望遍寰中的徐旭常院士,坚守科学道德,自觉履行学术规范,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2.讲座主题:《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改善科技创新生态》,主讲人:蒋平安,新疆农业大学校长,时间:2021423

 


师生分会场

蒋平安结合韩国黄禹锡克隆造假案等国内外典型案例,总结了主要学术不端行为特征,介绍了2007年首届世界科研诚信大会以来国内外科研诚信建设概况,详细介绍了科研诚信问题的产生与发展历史,探讨科研诚信、科学精神和学术规范内涵,分析了科研诚信涉及4个不同层面的问题,提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改善科技创新生态的六点建议。蒋平安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正是科研人员大显身手的新时代。要从政策制度、道德自律、社会环境、文化氛围多层次、多角度持续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推进人力、技术、信息、资本等创新要素的深度整合,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汇聚,不断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推动全社会的诚信基础和创新生态持续巩固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3. 讲座主题:《科研诚信与创新研究》,主讲人:温浩,新疆医科大学省部共建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时间:2021428

温浩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研技术的重要讲话、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的通知》等文件,深入阐释了什么是科研诚信与创新研究,怎么推进科研诚信建设。讲座中,温浩介绍了舍恩事件、贺海波论文造假事件、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天大厦大两硕士论文雷同等。温浩强调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历来是中国科技界的底色,并详细介绍邓铭江、姚秉礼、马依彤、吐尔干艾力阿吉、张传山等我们身边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学院分会场

研究生分会场

本次科研诚信系列讲座进一步阐明了学术规范、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对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起到了警示作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讲座培训受益匪浅,将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学术规范,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成为优良学术风气、学术道德的维护者和践行者。

 

 

科研处     

2021年4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