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跨学科学术交流青年科学家论坛(第三期)
发布时间: 2021-11-08     浏览次数: 226


我校举办跨学科学术交流青年科学家论坛(第三期)

    为推动学科交叉与融合,启迪学术思想,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现实问题研究,增强社会服务能力2021年11月5日16时,我校在昆仑校区图书馆笃创空间举办了青年科学家论坛(第三期)。论坛邀请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吴松海副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袁亮副教授分享自己对争取横向项目的思考和经验做法。论坛由科研处处长张海军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帕力旦·吐尔逊出席并讲话,共有60余名博士和青年教师参加。

吴松海主讲

    吴松海老师从横向项目发展概况、管理部门拓展横向科研策略、教师获取横向项目资助策略和横向项目的风险对策四个方面,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开展横向项目的经验与体会。他指出横向项目是高校科研领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学校要充分发挥科研政策的导向作用,依托校友和行业力量,鼓励老师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维,积极参与相关行业论坛,主动“走出去”用专业视角发现企业的需求,尽可能地争取合作;同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依靠团队力量、分工协作,积极争取对口支援高校的帮助支持,共同做好横向项目研究。

袁亮和教师互动

    袁亮老师长期从事新疆唯一有尾两栖动物—新疆北鲵的研究和保护工作,主持相关横向项目10余项,他用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展示了横向项目是学校扩大对外联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高科研水平的重要途径,目前,新疆北鲵研究已成为我校走出去的一张响亮名片。他指出争取横向项目的前提是要沉下心搞研究,放眼长远,练好内功,夯实基础,汲取团队力量,主动作为,用“专业所长”对接“政府企业所短”,认真做好每一个项目合作,不断提升与政府企业合作的信任,争取更多的横向项目,慢慢做大做强。

    论坛上青年教师们提问积极,重点围绕横向项目开展、横向科研管理政策等进行交流讨论。帕力旦·吐尔逊副校长强调,学校一直对科研工作和青年教师的发展高度重视此次横向项目专题论坛非常务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助于我校青年教师深入了解横向项目。同时她鼓励青年教师要抓住社会需求和当前研究热点,结合自身研究方向,找准定位、融入团队,解放思想、多沟通交流,积极主动获取横向项目,以科研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帕力旦·吐尔逊副校长讲话



科研处    

 2021年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