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6-24     浏览次数: 782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术诚信建设,强化学术道德,树立学术规范理念,科研处联合研究生处于2020617日和24分别在昆仑校区教学主楼509会议室和温泉校区220会议室举行了“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研究生处王阿舒处长主持,科研处屈新运副处长主讲,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模式进行,各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等二百余人参会,线上120多名教师或研究生聆听。

讲座现场

王阿舒处长特别强调了在从事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及学术道德规范,要坚持科学真理、尊重科学规律的学风。讲座围绕科学精神与科研诚信、学术不端行为与案例、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罚、如何避免学术不端、学术论文写作常见问题五个部分展开,屈新运副处长通过讲解当前被新闻媒体曝光较为热门的国内外部分高校学术造假、剽窃的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指出目前学术不端现象的严重性,阐释了遵守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并深入分析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罚,就如何避免学术不端,学术论文写作常见问题等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讲座现场

参会人员表示此次培训会受益匪浅,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学术规范、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对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起到了重要的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