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期跨学科青年学者沙龙
发布时间: 2020-06-18     浏览次数: 152

202061714点,我校于温泉校区图书馆11楼会议室举办了第二期跨学科青年学者沙龙。沙龙邀请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关丙胜教授作《田野调查中的科学性把握与伦理坚守》专题报告,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模式进行,共有110余名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参会。

关丙胜教授作专题报告

关丙胜教授的讲座以其在田野调查研究中的一个教训为引子,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田野调查的要点、具体步骤、进入田野的方式、注意事项及具体方法,使青年学者们对田野调查方法有了全面认识。通过三个具体研究案例:“门环误区”、“边疆蚊虫初养成:北新疆185团的小咬与疆边社会”、“地理边界与地方社会:萧关古道上的李旺镇及一营至八营”重点阐述了在田野调查过程中的科学性把握与伦理坚守问题,帮助青年学者在调查中规避错误,田野调查结果更接近客观实际。

青年学者现场提问

关丙胜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案例引人入胜、论述问题深入浅出、演示讲稿图文并茂,受到青年学者的广泛好评。参会者踊跃提问、积极研讨,沙龙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