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名师讲坛”之一百三十四讲——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做客“昆仑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 2019-10-14     浏览次数: 638

923日下午,应我校“昆仑名师讲坛”工作委员会邀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骆郁廷教授做客我校“昆仑名师讲坛”,在温泉校区后勤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大国博弈的价值引领》的学术讲座。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巫文武向骆郁廷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秀玲教授主持讲座并为骆郁廷教授赠送“昆仑名师讲坛”纪念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巫文武书记向骆郁廷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孙秀玲副校长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骆郁廷教授首先从“新时代”的背景、内涵展开分享。他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后,“新时代”的三层含义: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的角度来看,新时代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时代;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角度来看,新时代的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事业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从世界发展史的角度来看,新时代为走自己特色道路的国家提供了新的中国方案、中国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由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的新时代。”骆郁廷教说,“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和世界格局均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和世界的互动日益增强,大国博弈尤其是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日益激烈。”

讲座现场

骆郁廷教授从“新时代的大国博弈”“新时代的话语折冲”“新时代的价值引领”三个方面深刻剖析新时代下中国如何看清大国博弈之间的风险和挑战。他指出,大国的博弈体现为利益折冲、价值折冲和话语折冲,面对中美大国之间的博弈,必须要加强中国特色的价值引领。要打赢贸易战中的舆论战、心理战和思想战,意识形态和价值引领工作极端重要,要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价值引领的主动仗,坚持中国的发展模式和道路。

讲座现场

骆郁廷,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现为国家社科基金委评委,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软实力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及其它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0多项。个人学术专著《精神动力论》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