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度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9-30     浏览次数: 358

各学院: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校科研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现启动2018年度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项目申报工作,请各学院认真研读通知,根据实际,认真谋划,整合资源,积极申报。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一)自然科学项目,包括重点项目、青年项目。

(二)人文社科项目,包括重点项目、青年项目。

(三)委托项目。

二、资助办法及经费额度

(一)资助办法

1.自然科学重点项目依托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申报,每个平台限报2项;自然科学青年项目由科研工作者根据实际,自主申报。学校将择期按照限项组织统一会评,择优推荐教育厅。

2.人文社科项目为高校智库建设项目,由教育厅发布项目选题指南(见附件1),项目申报人要紧扣指南要求,可原题申报,也可根据选题确定具体研究题目申报。人文社科重点项目依托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学科、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申报,每个平台限报2项;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由科研工作者自主申报。学校将择期按照限项组织统一会评,择优推荐教育厅。

3.委托项目由自治区教育厅围绕我区高等教育领域改革发展任务和需求设立政策研究、调查统计、平台建设等项目,委托高校完成。

(二)经费额度

1.自然科学重点项目每项资助不超过30万元,研究时限为2年;自然科学青年项目每项资助不超过10万元,研究时限为2年。

2.人文社科重点项目每项资助不超过10万元,研究时限为2年;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每项资助不超过5万元,研究时限为2年。

3.委托项目原则上每项资助2-5万元,研究时限一般为1年,个别重大项目资助标准和研究时限另行确定。

三、申报条件

(一)自然科学项目申报条件

1.申报项目需紧密围绕国家和自治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服务业。发挥高校科研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2.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申请人应是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职务和博士学位在编在岗教师,必须是完成过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的课题负责人,且限报一个项目。

3.自然科学青年项目申请人应是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的在编在岗教师,年龄不超过40周岁。

4.申请人必须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指导课题的实施,不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者,不得申请。

5.自然科学项目申报时须提交科技查新报告。

6.优先支持高校申请者与企业、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共同申报。

(二)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条件

1.申报项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充分发挥自治区人文社科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和高校人才智力支撑作用,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2.人文社科重点项目申请人应是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职务和博士学位在编在岗教师,必须是完成过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的课题负责人,且限报一个项目。

3.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申请人应是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的在编在岗教师,年龄不超过40周岁。

4.申请人必须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指导课题的实施,不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者,不得申请。

5.项目组可吸收政府部门及行业人士参加,以增强研究的实用性、针对性。

四、申报要求

(一)申请者应如实填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三年申报资格。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申报2018年度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项目:

1.承担历年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各类项目尚未按时结题验收者;

2.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2项且尚未结题验收者。

(三)各学院应高度重视项目的初审、论证和择优推荐工作,成立由学院党总支领导下的项目审查小组,加强对各项目申报人和项目研究内容的政治审查,严把政治关、意识形态关,提交政治审查材料。

五、报送推荐项目材料

1.申报材料包括申报书一式10(A3双面打印,骑马装订),支撑材料1份,申报汇总表和政审意见(学院负责人、党总支负责人审读后签字,学院盖章)。自然科学项目须提交科技查新报告。

2.各学院负责形式审查申报材料和择优推荐工作,以上材料均由科研秘书统一报送,科研处不受理个人申报。

3.科研处受理申请截止时间:20181011日(周四)18:00(京时),过期不予受理。拟于1016日进行校内推荐评审。

六、联系方式

自然科学、人文社科重点项目:赵晓伟 4112172xjzxw@qq.com

自然科学青年项目:梁婷411217383771662@qq.com

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张艳4112171 119331842@qq.com

  

附件:

1.2018年度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人文社科项目选题指南

2.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自然科学项目申报书

3.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书

4.2018年度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rar

  

  

科研处

2018930